English

论点摘编

2001-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宪法规范与社会现实的冲突

韩大元在《中国法学》(二○○○年第五期)撰文《论宪法规范与社会现实的冲突》中认为,宪法规范与社会现实的冲突是宪法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正常现象。由于宪法规范的高度概括性与原则性,在具体调整社会现实时必然与具有动态性的社会现实发生矛盾与冲突。宪法就是在规范与现实既相统一又相矛盾的过程中存在并不断得到完善。在急剧的社会变革过程中,宪法规范与社会现实的冲突与矛盾表现得更为集中与突出。建立一种合理的机制,有效地预防与解决宪法运行中出现的规范与现实的冲突,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该文以各国宪政实践的基本经验为基础探讨了宪法规范与社会现实发生冲突的原因、表现与解决机制等问题,并对如何有效地控制规范与现实冲突问题提出了对策。

现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评价与剖析

梁鸿在《人口学刊》(二○○○年第六期)撰文认为,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主要是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和计划生育保障,它本质上是一种社区保障,尚未具备法制性、强制性及普遍性等社会保障的基本特征。目前在农村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还受多方面的制约,实行社区保障也是权宜之策,有其可行性,但又有历史局限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